Friday, April 27, 2012

自制鱼丸


刚蒸好的鱼丸



可以吃个痛快了


我第一次打鱼胶时做的酿料


我很爱吃鱼丸, 是很典型的潮州妹. 每次买包装鱼丸回来煮, 不止觉得买的鱼丸掺了很多粉, 而且买回来的量又少, 吃不够喉.

自己学会了做鱼丸后, 偶尔有到维多利亚女皇市场(QUEEN VICTORIA MARKET), 便会多买些鱼肉回来自己弄. 一般我都是只买一片片的鱼肉, 所以不用刮鱼肉. 至于应该买哪一种鱼肉, 我倒是不一定, 每次都不一样. 自己做鱼丸, 蒸好后马上可以吃个十几粒, 真爽!!


材料:

鱼肉1公斤

调味料A:

盐3茶匙 (原食谱用了5茶匙, 但太咸了. 可能大家用了不一样的茶匙. 我用的是量粉的茶匙)
小苏打半茶匙


调味料B:
生粉/粟米粉60克
水400毫升 (OHBIN的食谱里用的是绞鱼, 如果用不同的鱼, 下的水就不一样, 所以水可以慢慢下)
澄面粉30克

调味料C:
糖3茶匙
味精半茶匙 (可以不放)
胡椒粉半茶匙
麻油半茶匙


做法:

1. 将鱼肉切成小方块用绞肉器绞碎. 我用了MINI CHOPPER.
2. 将绞好的鱼肉用搅拌器(MIXER)打至幼滑. 要用这一个来打.
2. 加入调味料A,快速度打至起胶.
3. 加入调味料B,再打至起胶.
4. 加入调味料C拌均匀.
5. 手湿水,抓起鱼胶,挤出鱼丸(抓紧拳头的姿势).
6. 用汤匙挖起鱼丸丢进沸水里煮至浮起即可.


心得分享:

 ~ 下调味料时可以先不要下得太咸. 煮一粒来试试看, 如果觉得太淡再多下一些, 把味道调好.
~ 我家还没买MIXER, 所以没有用MIXER来打. 我是用了一只大木汤匙, 然后用手不停搅拌, 模仿MIXER的搅拌方式. 手会蛮累的.
~ 我也没用握拳头的方式挤出鱼丸. 而是一只手用汤匙挖鱼胶, 另一只手湿水后把挖好的鱼胶稍微捻成圆型, 然后放在盘子上.
~ 我没用水煮鱼丸, 而是整盘拿去蒸. 大概蒸十分钟左右. 蒸好后待冷便可以用几个盒子把鱼丸分批装好, 放进冰箱的冷藏室. 千万要记得不要放进冷冻室冷冻. 
~ 尽量在一星期左右把鱼丸吃完. 可以煮鱼丸汤, 煮汤面, 炒面或请亲友吃等等.

 
原食谱:

http://ohbin.blogspot.com.au/2009/10/ohbin_14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